2014年1月26日 星期日

一件事做久了就會得心應手 VS.乙級烘焙考試,慘不忍賭的經驗分享。




一件事做久了就會得心應手。已經愛上了這個知識,拿青春花費且密不可分。

沉澱二天。在創新考試的戲碼結束了。勞委會中部辦公室聘交監評的權責被濫用了。國家考試是一件嚴肅的事,也準備了很久,盡全力鍛練自已,從容以赴,六小時寶貴時間卻被那些『心理』感覺自已有權在握的人,以輕慢態度扼殺了應考者的基本權利。

1/24日早上8:10分報到,背後掛牌『2號』 應試術科,沒想到派給的這個號碼,種下了去年發生的事又一次歷史重演,桌面位置坐在第一排,女監評在旁檢視一再給意見,指正計算系數不對,要求再做複算,幾經折騰,後來她發現看錯行數,又要求更正,把錯的再改回來,百思不得解,監評可以不斷干預考生在計算尚未完成時,逕行要考生依其主見為計算方式?當三張 食譜完成,送交一位較高的男監評,二張蓋章通過,那可憐的丹麥麵包又被盯上了,監評表示『重量不足』,礙於未能被蓋章覆核,空氣開始僵硬,男監評當場暗示著:『這道題是成品重』,明知不對,又不得不改,否則進不去,只有再把損耗改成85%,剛算好,女監評過來,馬上說:『剛剛算的就對了,怎麼回過頭來又把重量改了,要再改回去…….』,丹麥麵包被令重算四次,已無空白處再填寫,一急就問女監評:『延誤這麼多時間怎麼辦?』她說:『這樣也只能說道歉了』,進入考場的時鐘落在9:55am,種下了敗果。

成品重和麵糰重之損耗:

PS.烘焙損耗數據分析表:
          

心情非常不平靜地進入考場,器具清單直接簽名,沒時間一一清點,雖然沮喪使情緒處在難堪的局面二、三十分之久,準備好幾年,只為這麼一天而來,不斷自我勉勵希望有機會追得上時間,偏偏又在虎皮戚風蛋糕捲出了問題,蛋糕設定上、下火210/150℃23~25分, 四個邊角一直烤不熟,反覆回烤,又折騰了二、三十分,問題依舊,向那位較高的監評反應,蛋糕體靠四周約五、六公分的區域,明顯框上一圈不太上色的偏白顏 色,中間區域已呈幾近不合格邊緣的棕轉焦,得到回應是:『每天都有人考,怎麼只有你有問題?』,在險境,得不到奧援,只能硬著頭皮試著讓四個不熟的角角再更熟一些,為使熟度加速,把上火調降到150、下火調高到180度,上面蓋八層白報紙,蛋糕體在勉強看起來熟度還算可以又擔心的狀態下出爐,打好的虎皮,開始消泡,虎皮底火要再設回溫度降到150 ℃(上火升到230℃),桌面佔滿未完成的東西,幾無工作區可順利作業其他,增降溫又等了二十多分…………,慘狀可見一般。

唉!又想到我的丹麥麵包,在時間緊急狀況下,做完3折2,進冷凍鬆弛完畢,要繼做3折3,丹麥機故障了,這沒有比徹底死心更糟的事了。雖然雙皮核桃塔烤色漂亮,在牛奶糖煮製也出現驚險,所用材料中的蜂蜜拿到的是加了水的較稀的替代糖漿,濃度不對,煮製時間拉長許多,損耗加大,我不知道,這樣是否符合考場規定,對考生權利的事,對我來說也已經不重要了。計算上出現主觀問題,死無對證,製作的產品有問題,不能拍照,也死無對證,後來在清洗過後盤點器具,少了二個馬口鐵碗,也硬著頭皮被迫賠償160元,考場規定,除了文具用品外,其他東西不得擕帶進場,說給好朋友小陳聽,她說:『要付錢可以,先找警察來,兩手空空進入考場,現場幾十隻眼睛盯著你,怎麼帶出場????難不成吃了嗎?』,楞了一下,才想到自已確實很笨。

一場烘焙術科考試,六小時期限,在非客觀人為因素下淪落到最末第二進考場,公平何在???考完試,腎上腺素急遽下降,拖著疲憊,要繳錢付褲子清潔費100元及器具賠贘費,更不必說租褲子的事了(只因身穿的的棉製黑長褲褲管被認定不夠寬,要我穿試場準備的腰寬至少35~40吋、 褲管要往上做三個翻摺,再別上不知道多少個大的廻紋針做固定,說是安全起見,同樣是去年穿的褲子可以進場,今年不行,標準何在???自已常穿的褲子比臨時 準備的褲子來的安全???應該公平的考試,沒想到多數的不公平,卻非明訂規則可管束,考生的權益何在???若我申訴,至少黑棉褲是自已的,有實證可考。背著大大2號牌子,好識別考生身份,是否監考官也該掛個名牌,相對其言行以回溯責任之始,每人都是人身父母養,認識的就講關係,不認識的就只能自求多福,這制度僅嚴格對考生做規範,未相對公平,監評責任重大,一個考場提供12人考試,十天半個月下來至少超過120個以上考生的權利可能隨時遭受到莫名被剝奪的問題,他們只要手輕輕一舉,那個人又活該倒楣?對一年只能考一次的考生而言,其參加權未能受到基本保障,已經不公平到頂了。

思考著,沐浴在學術領域中的有志人士,怎有離譜觀念企圖對監考官製造不實且對我的不良印象,在穿上那寬大的褲子後,再度溝通,恐影響到考試作業的靈活度,適度表達意見,那位檢查服裝的女士,要我再去向監評請示,一剛進門,她對監評說:『她不願意接受規定』,不明瞭,何需做如此『捏造』,看起來善良的人,完全沒有一顆善良的心,對環境陌生的考生,需要被適度協助幫忙,反而成了受害的一方,這真的沒有道理;及,那位監評女士,見虎皮蛋糕捲配方中的蛋白霜,一直提醒著不必計算,說,考場有提供不必算,試著向她解釋:『我要做的是分蛋法………,不是要抹夾心的奶油霜』,才不了了之,相信她的善意,卻不知怎麼地,被派來的監評背景不就是專業人士嗎?怎有此等情事?還是另一種試探考生常識的方法?若被嚇到,就把配方表中的蛋白霜百分比刪掉,聽其指示,最後,揹錯的考生要自負後果。懷疑台灣何時變成天龍國度了?寫這些事件,感覺好像只有在夢中才會發生的事,何其無奈?!

去年那個創新大學負責考場行政管理的一位男老師,在離開考場下樓的電梯間裡,聽到了他說:『看好那個學生會過……….』,惜才之情溢於言表,言猶在耳,現在創新有了大問號?除了將心比心,更需要專業管理者那一份細密的能力。

週六下午要上雕塑,早上起身烤三個戚風(一個日式八吋烤模、二個六吋紙模),烤箱的上火出問題,紙模的中空導熱不良蛋糕都溢出來了,只救回一個八吋的,看似簡單的溫度問題,出了狀況,要補救回來,頗費一番勁,八吋蛋糕體在受熱不良狀態下,一倒扣,攔腰面斜斷了,一分為二,這烤箱似乎很體貼考試練習,星期四以前還乖乖認命,才過一天,就開始起了抗議,大辣辣地罷工,原以為考試結束後,雕塑課可以開始正常上課,這回又要遲到了,再多花一些時間把戚風蛋糕做鮮奶油裝飾,拎去,一進教室,累積的情緒成了渲洩出口,快下課前,跟老師討論申訴的事,老師的思慮是:這是個小圈圈,若明年要再應考,要衡量是否會再碰到同樣的人,建議向我的烘焙老師請益,是的,黃老師,您的意見如何?消失的這幾年,都在為這考試做努力,該默然接受嗎?

今年計劃,在乙級考試過之後的下個目標,要開始鑽研巧克力相關技能,乙級考試沒100%過關,戒慎地背讀各規範細節,做足準備,如百米衝次,到了那個場地,狀況與公正性在人為因素下,在短短幾秒間扼殺了,這下是否動搖了決心與計劃,需時間整理思緒。昨天胃痛一整夜,起身服藥好幾次,懷疑是吃了抹茶紅豆戚風蛋糕產生脹氣,還是身體健康逐漸出了問題,那大山大海有熱情的許多好朋友頻頻向我招手了好幾年,不動如山考照的決心,在台灣一待就好幾年又過去了,這下要好好調整價值觀的問題了。

是的,過期的護照要做新辦申請,回去大草原騎馬,過單純生活,想著大西部,也很適合去那樣過生活,台灣,煩了。

一件事情做久了就會得心應手,天下沒有無不可的事。

6 則留言:

  1. 我2014/2/15日也要去考乙級
    看到您這篇讓我獲益良多
    請問您是在哪裡考的呢?
    我好緊張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你好,再一個多禮拜就要考試了,不知你的考場在那?我的考場是在中壢創新大學,去年也是相同考場,也是一位女監評在現場干擾計算,她當時一直提問並反覆跟我討論是怎麼算的,實則她的謬誤很多,不聽也不行,他們握有准許考生何時進考場的權利,費時折衝許久,大約也快十點才進場,仍鎮定進場拼了,雖好沮喪,但並沒有我今年運氣這麼差,那位高個子的男監評,他是內行人,明知烤箱有問題,理應做適當協助,現場應有備用烤箱,他並未予以理會,說說話就走,表面很客氣,你容易不疑有他,事後有時間思考,才感覺他漠視考生的權利是有跡可尋的(他不斷關切在我對面的考生,是萬能大學餐飲系的同學),不明白監評的資格是如何評選出來的?經過二次的考試經驗,在計算上若真的有困難,他們應該也不會真的幫你,只會拖掉你的寶貴時間,盡量在未完成計算前,不要浪費時間溝通,重量的對錯與否,若自已有信心,可找第二或第三位監評做確認覆核,太客氣就不好了。建議若可選擇,穀研所是專業教育中心,應該較可避免這些問題發生。在此 祝你考試順利 平常心從容以對就好,加油!

      刪除
    2. 我是在深坑區的東南科技大學,離我家有點遠不太方便 哈哈。
      我上一次考丙級是在莊敬高職,那裏的監品也是那間學校的老師,所以我也發現到有那麼些許不公平。但是可能丙級從寬,監品也是會不定時的來給意見,但是會讓我更緊張...
      乙級難度較高,好難以平常心去面對,我也是緊張我會在算配方時出差錯,希望一切順利,我請問一下,丹麥吐司是用水果條烤模,還是用土司烤模呢?
      我去查了一下您所說的穀研所,感覺起來特別專業,希望有機會去那裏上課看看。

      刪除
    3. 你好,丹麥土司的模是水果條模(SN2070)。
      新年新希望,考試盡力就好,在那考場可檢視到自已的弱項在那?當做是一項公開的自我考驗即可,我考了二次,就今年來說具備十足把握,也是在接近十月初才開始勤練項目,乙級考試內容說實在的練起來並不有趣,我把練習的重點放在溫度的最適條件及做配方的調整為目標,這樣對材料配方產生了互動的感知。在考試前一個多月體會到:『乙級考上與否其實只是在甜點世界的另一個開始而已』,已經愛上這個知識,就不會再放手了,這才是給自已最大的收穫,既然花那麼多金錢了,在練習期間使精神豐富飽滿就值回票價了,不是嗎?

      計算配方一直是我做甜點的基本,在考前勤練計算規範,做的東西才能得心應手,烘焙溫度和食材的關係也很微妙,只要掌握到了,考場只是一個不必自已準備食材的表演場,儘情做發揮,精確掌握時間就好了,其他的可以不必理會,好的監評只會提醒你,不會干預你,千萬要牢記。祝你 一切順利

      刪除
    4. 謝謝您^_^ 計算方面會多加練習,請問一下紅豆吐司你在計算的時候是@500x0.95(損耗率)嗎?這樣會不會烤完過重?
      另外我虎皮都考不出紋路,請問您是用什麼方法呢?我好苦惱>"<
      是將蛋黃唐玉米粉下鋼打至濃稠?還是蛋黃糖打至濃稠再拌玉米粉(此方法我做失敗好多次)
      快考試了好緊張!!

      刪除
    5. 不好意思,今天去上雕塑課,下課後和同學去吃晚飯聊天,烘焙考完,心情較輕鬆,回來較晚了。

      有關紅豆土司每條的重量應是450gx數量/0.9/總係數才對,分割重量抓242gx2個(條)。應該是你的重量搞錯了。成品一定要與模具同高以上才可進烘焙,否則有可能達不到要求的高度(加了紅豆影響醱酵時間)。

      有關虎皮的紋路,先將蛋黃用溫水打散,再進攪拌缸做打發,分次加入糖(我的配方是加一半砂糖和一半的糖粉,這樣就不必顧慮糖不容易打散的問題),打到有流性即可,打太發則死硬,打不夠發膨度起不來。判斷:泡泡太多打沒發;泡泡沒有則打過發。最後與玉米粉做拌合。

      希望這些回覆對你有一些助益。只要全力以赴就可以給自已打100分了,加油!

      刪除